WFU

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讓我們一起遠離失智症!



作者: 鄭淳予 醫師




由於人口老化的結果,不僅在台灣,全世界失智症的患者越來越多。以美國為例,2010年時全美國有470萬失智症的患者,預估至2050年時可達1370萬人。對整個國家經濟、社會、家庭、與個人的影響實在十分巨大,因此全世界各國都投入極大的人力物力研究其致病的原因與治療的方法,期望早日找出有效的根治辦法。

但這是一件談何容易的事情,在根治辦法尚未出現之前,預防失智的措施不失為一個實際可行之道,以下整理出一些有學理根據的方法提供參考:


規律的運動


每週三次以上每次30-40分鐘的有氧運動有助於減低失智症的風險。


地中海式的飲食


多攝取蔬菜、水果、豆類、未精製穀類(維生素C、E及B群),以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作為主要的脂肪攝取來源,多食用深海魚類從其中獲得omega-3脂肪酸的補充。


飲用咖啡、茶品


研究顯示咖啡與咖啡因可減少腦部的類澱粉沉積與神經性發炎的程度,而後二者為阿茲海默病的主要特徵。

根據南佛羅里達大學於2012年的研究發現每天三杯咖啡預防失智症的效果最為理想。

而日本的研究則認為喝茶可以降低認知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其中以每天喝兩杯以上的綠茶效果最佳(相對風險值降為0.46),紅茶與烏龍茶效果較差(相對風險值各為0.60、0.87)。


減輕壓力


當人們處於長期過大的壓力時,腦部會分泌過多的壓力荷爾蒙,當後者無法依正常管道被順利代謝時,會自我氧化而產生過量的自由基,進一步破壞腦細胞,產生像阿茲海默病、巴金森氏病等這樣的神經退化的疾病。

因此,運用類似禪坐、瑜珈等活動來紓壓對預防失智症是有效的。


睡眠


睡眠不但是恢復疲勞、儲備體力、更是腦部重整與強化記憶的主要時刻,因此每天維持七至九小時充足而深沉的睡眠是很重要的。

睡前至少半小時內不要看電視、講電話、上網、作耗神的事情,至少三小時內不要做運動、可以確保有個更優質的睡眠品質。


保持動腦


閱讀、寫作、社交活動、益智遊戲等可藉由活絡腦細胞的網路連結,幫助腦部的認知功能、增進情緒、提升自信心。

根據今年在波士頓舉行的國際討論會阿茲海默病中,一項由法國健康研究中心Carole Dufouil所作的涵蓋約五十萬人的大型研究:「延緩退休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病與其他失智症的風險較低,每延緩一年退休,其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及降低3.2%。」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