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頭痛不是病? 痛起來要人命!



作者: 鄭淳予 醫師




偏頭痛的症狀,大部分會伴隨著像脈搏跳動的疼痛,發生的時候常會有反胃或噁心的感覺,也可能會怕光或怕吵,是一種中度到重度的疼痛。今天的短文中要跟大家介紹,什麼食物或

習慣最好能避免以防止偏頭痛發生,另外也要討論一個常見的疑問,是否一定要治療偏頭痛呢?


偏頭痛的飲食和生活禁忌


大家多注意平時飲食習慣,避免下列食物能減少許多引發偏頭痛的機會:
  1. 紅酒、巧克力;
  2. 乳製品︰牛奶、酸奶、陳年起司;
  3. 柑橘、無花果、葡萄乾、木瓜;
  4. 肉類醃製品、香腸、火腿、臘肉等醃燻肉類;
  5. 含有阿斯巴甜(Aspartame)這種人工代糖的食品飲料如可樂、冷飲等;
  6. 雖然一杯咖啡可以短暫減輕頭痛,但過量飲用咖啡造成成癮,也會因幾天不喝後的戒斷而引起偏頭痛。
對於偏頭痛的患者而言,某些因素也容易引起頭痛的發作。睡眠不足常引發偏頭痛,外來壓力或情緒沮喪有可能引發偏頭痛;少吃一餐、吃太飽、工作過度或身體極度疲勞時也可能引發偏頭痛。有些人發現他們只有在週末休閒時發作偏頭痛,尤其是在辛苦地工作了幾天之後。

有些藥物(如胃藥、避孕藥和極少數高血壓藥劑 )也與偏頭痛有關,因此仔細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和用藥情況也是預防偏頭痛重要的ㄧ環。


一定要治療偏頭痛嗎?


雖然偏頭痛並沒有生命危險,但它對於我們的生活卻造成非常大的影響。當偏頭痛發作時,患者幾乎不可能繼續正常地工作、上課或作家事。偏頭痛比其他型態的頭痛更加嚴重、更加有機會造成工作能力的喪失。

可是很不幸地,許多人往往無法認知到這一點,讓偏頭痛慢性的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因此許多研究發現有偏頭痛的人通常憂鬱指數是較高的,不但如此,腦部的白質結構中也較易發現病變。

目前在頭痛門診,有「偏頭痛失能問卷」等等的輔助工具可以幫助你和醫師評估偏頭痛對你影響的程度,醫師也可以依你的嚴重度決定治療方針。

治療偏頭痛除了治療疼痛本身,更重要的是治療了生活中可能出現的失能現象和偏頭痛的併發症,這對偏頭痛的人來說是十分重要的!

加入好友